人生的小目标与无限可能

发布时间:2021-11-15浏览次数:713

我是鲁鹏,女,汉族,共青团员,澳门人威尼斯3966英语专业2016级三班学生。

    我是一名转专业学生,2015年至2017年在我校计算机学院、软件学院学习,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53班班长。曾是南邮之声广播台播音部副部长,外语组组长,多次被评为“优秀共青团员”,“优秀学生干部”,也是第三届南京邮电大学大学生年度人物。在转入英语专业的第一个学年就获得了CCTV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全国特等奖,这给了我向前进步的巨大动力和肯定。我从各方面培养锻炼自己,期望自己能成为一名出色的南邮人。

    积累与沉淀,我向往充实的人生

    我出生于陕西,敢为天下先的长安底蕴,让我拥有着西北女生的直爽与干练;长安城丰厚的文化底蕴,涵养了我多才多艺的气质。

    在我还小的时候,家人发现我有一定的音乐天赋,就培养我学小提琴,学舞蹈。这些爱好使得我学会欣赏并表达艺术之美,也让我拥有了一定的艺术素养。小时候的我有些调皮,学小提琴时,别的小孩子比较听话,我却经常坐不住乱动。学舞蹈,我也总是不能乖乖练功。但每次关键时候的表现又很好,老师们哭笑不得,对我既爱又“恨”。大概是我习惯集中地突击,专注地做事,关键时刻表现极佳。最终,我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小提琴六级考试。而我的所学在大学未曾被浪费,初来学校我便加入江苏省大艺团舞蹈团,多次代表学校演出。

    除了音乐舞蹈,我开发出自己的制作录制视频的能力,在积攒了大一暑假随CCTV9团队录制汉水安康纪录片的经验后,我开始制作自己的视频,向广大网友分享自己积极向上的生活。

    从小到大,从学习到生活,我付出了汗水,也收获了鲜花和掌声。我一直是个闲不下来的人,一旦忙起来,感觉全身的细胞都准备好了战斗,要把待完成的事件都搞定。我觉得,比起细水长流,更喜欢各个击破的感觉。所以每当有紧急任务或是遇上截止时期的时候,我都会格外兴奋,也会完成地更好。

    思想与讲述,我探索着主持的奥妙

    从我步入大学,南邮思想自由的校园氛围使我的各项素养得到了充分发挥。我开拓发展了自己双语播音主持的能力,我曾多次主持参与各类活动,从国际到国内,从省级到校级,从江苏省广播电视台嘉宾主持,到西湖论剑网络安全大会南京站;从“江苏天翼大学生艺术团迎春晚会”,到“校运动会开幕式”;从IEEE国际会议,到校毕业晚会;从海外学生文化分享大会,到多院迎新晚会,我顺利出色地完成了每次活动的相关任务。

    我很爱说,很喜欢将自己的思考通过主持的方式更好地表达出来,所以我热爱主持。我的父亲曾是大学老师,知识储备与讲述的基本功在一定程度上,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。平时,我很喜欢和家人闲聊故事,家人也会支持我参加各种比赛、电视台节目录制。数不清的主持经历,让我不断摸索出经验,慢慢形成自己的风格,我的主持风格也逐渐多元化起来。我不断反思和总结,享受着主持的过程,探索着主持的奥妙,我始终有一颗勇敢的心,去做自己喜欢的事,寻找自己的风格与方式。

   目标与意外,我追寻内心的热爱

   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习了两年后,我坚定自己内心对英语的热爱,毅然转入英语专业学习。即使有一定的知识断层,我对自己严格要求,不断完善提高,在步入英语专业的第一学期,我就拿到了专业课程班级第一的成绩。为了追求更好的目标,我报名参加了CCTV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,从网络海选到南京区的复赛决赛,从江苏省赛到全国决赛,最终站到了央视录制的舞台,这个过程赛程长,赛制多变,每一轮我都扛着无比巨大压力。201712月末我向组委会提交了海选定题演讲的参赛视频,那时我对比赛规模和比赛难度毫不了解,心态十分放松,然而随着自己不断晋级,题型由定题演讲变为有三十秒准备时间的即兴演讲,再变为拿到题目就要开口即兴的演讲、问答和辩论,题量由一个到三个再到五个,这不仅考察了参赛选手的语言表达,还考验选手的抗压能力,知识面和整体风采。最后在央视录制的时候,我遇见了来自宾夕法尼亚大学,芝加哥大学,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导师,他们的风采和对我的指导,让我明白自己做事要一丝不苟,需要为目标付出更多努力。

    这次比赛多维度地锻我的个人能力,培养我的应对比赛的适应力,让我获得更多地道的口语表达方式和姿态,还拓宽了我的视野,让我看见更大的世界,了解我的渺小,并更加脚踏实地的仰望星空。

    南邮带给我理性的学术思维,又带给我感性的追梦精神,南邮给我梦想又给我实现梦想的舞台。

    生命中总有一些意外的小幸运在等她。未转专业的一年前,我不会想到今天自己在做这些事,但有的同学就是沿着自己的小目标,一个一个地实现。就像初中时参加一个省赛没有晋级,但正好那天是我的生日,我就决定再参加另一个比赛,结果进了国赛,还拿到了特奖。回顾生命中的那些阴差阳错,我觉得有些意外的选择可能更适合自己。

    现在的我,正准备留学,希望遇见更广阔的世界和接触更多优秀的人。但不论何时,我依然保持着一份开放的心态,去迎接生命中的一切可能。